Translate

2011年11月4日

關於不鹼化物

前田京子的『純天然手工香皂』這本書裡的第73頁,提到不鹼化物對手工皂的影響----比較快凝固(trace)、成品比較硬。



成品比較硬這點在100﹪的橄欖油皂(陳怡安的書裡稱之為老祖母)最為明顯,100﹪Pure級的橄欖油做成的皂,在模子裡放了一個禮拜,還是軟趴趴的,那時候是我剛開始做皂的時候,害我還以為自己哪裡做錯了。
100﹪Extra Virgin級的橄欖油做成的皂,第二天就硬到可以脫模了。

而且,100﹪Extra Virgin級的橄欖油似乎含有較多的抗氧化物,
100﹪Extra Virgin級的橄欖油做成的皂比100﹪Pure級的橄欖油做成的皂,較不易起油斑。
金松鼠橄欖油是我買過顏色最深的橄欖油,瓶子是透明的,逆光拍攝還有這樣的顏色。


比較快凝固(trace)這點在未精製油脂上最為明顯了。我有一款皂,油總重1500g,未精製的乳油木果脂佔了696﹒6g,所以那鍋皂手攪,以令我傻眼之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trace了,通常這樣再加入額外的油,皂液就會變稀,但這招對這鍋沒用。
原2007-05-20 15:38:15 上傳至pchome個人新聞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