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1年11月2日

「關於芳療」螞蟻咬、曬傷、燙傷

美體小舖﹝The Body Shop﹞的薄荷腿部清爽膠﹝Peppermint Cooling Leg Gel﹞

最初,我買它回家,是為了預防靜脈曲張。我也很認真的抹完一瓶,抹到第二瓶,因為那時在自己的腳踝上戴了一條腳鏈,卡了一條鏈子,我便不想抹,久而久之,就忘了要預防靜脈曲張這回事。

某天,身上有個被螞蟻咬的紅腫,懶得拔蘆薈,不知道為什麼,我就是覺得它會有效,於是就真的拿它來抹。然後,我發現還真的蠻有效的,於是,下次一被螞蟻咬 就馬上拿來抹,我又發現,剛被咬的地方沒有腫起來耶!不過,我後來也發現,這跟螞蟻的品種有關,要是那種大隻又大頭的紅螞蟻,就絕對沒辦法不紅腫。但還是 有效,剛被咬時,馬上用它塗上厚厚一層,會沒那那麼痛、那麼腫。真的!我做過對照。

我這人好奇心重,在別的留言板看到人家說,螞蟻咬,塗茶樹+薰衣草精油。在知道這很有效後,也試過,但我覺得沒什麼效果。以前,我是拔我們家蘆薈來塗,發現這件事以後,就不虐待我家蘆薈了。

然後,又有天,我曬傷,又紅又癢。久久才曬傷一次,買曬後膠又用不完。這次我想:它那麼涼,應該有用吧!?拿來抹,非常清涼止癢,是馬上喔!

又然後的某天,我不小心燙傷,這次我又想:既然曬傷有效,那燙傷應該有效吧?!我拿它加上薰衣草精油,抹上厚厚一層,立即清涼止痛!大約一小時,燙傷週圍皮膚的發紅就消失,然後燙傷皮膚上結了一層很薄的痂,脫落後並不留疤﹝不知道跟範圍小有沒有關係?﹞。

我想,沒有薰衣草精油,單用它應該也可以吧?!但至今並無另一個燙傷來讓我對照。當然,二、三度且大面積的燙傷,還是要去給醫生看喔!

從前的導師是學護理的,她說過:螞蟻咬、蜜蜂叮是酸,可以抹蘆薈、阿摩尼亞是鹼,沒有阿摩尼亞,可以塗尿,因為尿裡有阿摩尼亞。我拿PH試紙測過薄荷腿部清爽膠的酸鹼值,似乎是中性的,不知道為什麼會對螞蟻咬有效?以下是瓶上印的成份,有anyone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?

Aque,Alcohol Denat.,Propylene Glycol,Polysorbate20,Triethanolamine,Carboner,Menthapiperita,Cetrimonium Bromide,Disodium,EDTA,Denatonium Benzoate.

至於靜脈曲張,等真的靜脈曲張了,再請出絲柏精油來試試囉!﹝ps﹞

最後,感謝我家螞蟻三不五時的咬我讓我有了這種發現。

P.S.:精油除了薰衣草、茶樹,不可以直接塗抹,需用基礎油稀釋,必須是冷壓萃取的植物性油,如荷荷芭、酪梨油、Extra Virgen的橄欖油、小麥胚芽油.....,不可以使用礦物油﹝嬰兒油﹞、動物性油脂,稀釋濃度、用法請咨詢專業芳療師。
2006年9月11日補上用這種方式處理過後的燙傷照,我的薄荷腿部清爽膠,被我外加了幾滴胡椒薄荷(100ml不到10滴),薰衣草是跟清爽膠直接在燙傷上混合,我試過單用薰衣草,我想除非像Dr.蓋特佛塞一樣用整桶的薰衣草可以浸,不然效果沒有薰衣草+清爽膠好。



原2003-05-21 20:39:01上傳至pchome個人新聞台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