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1年10月31日

手工皂


http://home.kimo.com.tw/mira12312001/index.html
未來的手工香皂

大部份的人﹝包括我﹞都是這樣聚在這裡的,買了怡安的書《香皂自己做》→逛怡安網站的留言版→看到某人貼的網址→跳過來一看,發現這裡很熱鬧,站長很親切,於是大家都賴在這裡了。

自從在這裡看見各種油脂的皂化價後,我就不照怡安的配方做了,我喜歡自己亂玩。

本來,我打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:做皂材料的錢,抵掉我用來買沐浴用品的錢,應該蠻省的。我都在歐舒丹之類的地方買沐浴用品。

結果,我由手工皂接觸了芳香療法。精油﹝Essential Oil﹞加材料的錢,前後加起來可以等於我的nikon FM10。精油,泡澡只需六滴的東西,放在手工皂裡,500克油大概要精油5ml,是市售精油的一整瓶或半瓶。我朋友聞慣化學合成的香味,竟然還給我嫌不 夠香!真氣人!

嗚~談錢傷感情,以下是個人心得:

◎溶解氫氧化鈉時,不要用熱水,也不要把臉擺在正上方,手伸的越長越好。我第一次做不懂事,被嗆過。有一次,我好奇的把臉靠近氫氧化鈉的空瓶,隔著口罩,還是嗆!

◎同理,也不要把臉靠近皂化中的溶液。我的酸鹼試紙在ph14時是淺藍色,我拿來試皂化中的溶液是深藍色!

◎一定要戴護目鏡和塑膠手套。萬一被皂化中的溶液濺到手或眼睛,馬上用大量自來水沖洗,然後盡快就醫。ph14的溶液是具有腐蝕性的。

◎冷製法做的皂,至少要放上二個星期以上,ph值才會降到10以下。還沒降下來前,不要直接用手摸。

◎手工皂在潮濕的環境下,表面會有一層透明膠狀物,那是正常現象,千萬不要拿去曬太陽!會溶化!

◎強烈建議想減肥、經痛、經血過多的女性,攪個迷迭香‧絲柏精油皂來洗。不過,因為迷迭香的關係,孕婦不適用。

◎習慣用沐浴乳的話,其實手工皂的用法跟沐浴乳差不多,沐浴乳是倒在沐浴海綿上,手工皂是抹在沐浴海綿上。而且,沐浴海綿、絲瓜絡、沐浴球之類的東西,還可以為沒啥泡泡的皂種﹝如純橄欖油的皂﹞造出很多泡泡。

◎有皂友說,用手工皂洗頭,要忍耐一個化學物質排出的時間,不知道是不是我不常虐待自己頭髮的關係,我沒有這種時期。


原2003-03-13 21:33:21上傳至pchome個人新聞台
未來的手工香皂因yahoo blog跟無名合併已消失在網路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