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1年11月2日

演唱會攝影要訣


一,最好有單眼機身和焦距最遠至少300mm的鏡頭,(不要以為有長鏡頭就可以坐到看台區)消費型數位相機只有部份相機支援這麼遠的焦距。

二,外接的閃光燈拔下來,因為沒.有.用,閃光燈打不到那麼遠的距離,外接的都沒用了,相機內建的更不用說了,請選擇強制不閃光,單眼相機請選擇內建閃燈不會自動彈出的模式。

三,因為閃光燈打不到那麼遠的距離,所以只好提高感光度,至少要有ISO1600。消費型數位相機只有部份相機支援這麼高的ISO值。

四,通常買不到ISO1600的底片,所以可以裝ISO400的底片,將相機的ISO值設在ISO1600,拍完送洗時,請沖洗店老闆沖洗底片時幫你增感,ISO400增感成ISO1600沒記錯的話是增感二格。

五,一般而言,300mm長鏡頭的安全快門是300分之一秒(1∕300S),我個人的安全快門是60分之一秒(1∕60S),演唱會的燈光明暗不定,有 大部份的時間不能用那麼快(1∕300S)的快門拍攝,所以如果你的手不是那麼穩的話,最好可以再提高感光度,或是最好有大光圈的長鏡頭(F2.8)。不 要以為腳架可以解決這個問題(除非是像香港紅館那樣的場地),使出腳架一定會被後面的人譙,因為會擋住別人視線。(我譙過別人)

六,當燈光只有打在演唱者身上時,適合玩重複曝光。機械式單眼玩重複曝光最方便了,只要在捲片時多扳一個重複曝光桿,數位相機據我所知好像只有富士的S2PRO有重複曝光這種特異功能。




原2004-08-28 22:18:44上傳至pchome個人新聞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